**昔日八三一大門

  如果秦始皇活在現代、鄭成功活過三十九歲、王莽未竄位前過世歷史可能就要改寫了!每個時代都有一長串的故事,也許故事充滿淚水、恐懼、悲傷、歡喜看倌慨歎也罷;惋惜也好;憤怒也行但人生就是如此!



  凡是服過兵役的四、五年級生,大概都知道「八三一」。「八三一」正式的名稱是「軍中特約茶室」,比較文謅謅的名稱叫做「軍中樂園」名稱的由來眾說紛紜,根本不必去計較。「軍中樂園」制度,於1950年開始成立,隨著部隊駐紮需要,設立或移動、取消。19521月,台灣軍方公佈《戡亂時期陸海空軍軍人暫調條例》,嚴格規定在訓或現役軍人結婚的限制,正值年輕力壯、性慾旺盛的男性,當苦悶無法排遣時,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到軍中樂園報到。


  記憶中,我到南竿服役時,連長一再叮嚀弟兄們不能和當地女性有親密愛戀關係,我們是工兵群直屬的運輸連,平日出操、訓練、支援已夠嗆了,運輸艦來時,還得徹夜搶灘清運任務繁重。弟兄調劑生活的最愛,就是到梅石看電影,與影院相隔不遠的八三一,則是另一些弟兄必到之處。從連部到梅石,大約三十分鐘步程,也許為了保存精力嘿咻,弟兄們最喜歡找我這個運輸官帶隊,可不是我有魅力,主要是因為我可派車。



**梅石中正堂(過去的電影院)如今荒廢了


  梅石的八三一成立在1960年五月,不知是那個高人想出的點子,將八三一前面的小橋命名為鵲橋,當年這座鵲橋,可真是發揮到極致,每逢假日,橋上弟兄來去匆匆如過江之鯽,好不熱鬧!





 

我服役時絕對算得上清純,雖然每回帶弟兄去梅石,總有弟兄大力慫恿我披掛


 


上陣,但我始終守身如玉。只有一次在副連長、輔導長、排長力邀下,參觀過


 


「軍中樂園」。當年「小生怕怕」,連參觀都害羞,只記得內部廳堂正牆上,


 


 


掛滿女服務生的照片及編號,左右後兩排房間則是「戰場」。


 



 


**過去售票處


 


八三一的瑣事大都是從連上弟兄處聽來的八三一牆上除掛著「娛樂規則」,


 


要求官兵一律遵守外,最好笑的是一副對聯,右聯為「大丈夫效命疆場」,左


 


聯為「小女子獻身報國」,橫批為「服務三軍」。接待室房首裝有編號的綠燈


 


,燈亮表示正在接客。室內是一張雙人床,床頭兩只枕頭,旁有小衣櫃、茶


 


几。生意興隆時,小女子「看報紙、磕瓜子、一面嘴裡叫著卡緊!」是最佳寫


 


照。


 



 


**嘿咻古戰場



 1989930在立法院反對「軍妓」存在的壓力下,軍方廢除了「八三


 


一」,但為了避免官兵適應不良,還緩衝一段時間,轉手給民間經營,次年11


 


30日 深夜,軍中樂園結束營業,正式走入歷史。梅石的八三一則改成生化訓


 


練基地。


 


  也許有些衛道之士對八三一嗤之以鼻、恨之入骨!只是,以我當年服役馬祖的


 


的情況而言,八三一總是有她的功效,除了慨歎時代造就出八三一,我們何必


 


再追究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421124 的頭像
    e421124

    玩家阿賴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