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六十年代,除了抽中「金馬獎」到金門、馬祖服役,一般民眾幾乎沒有機會到金馬。1971年我考進師大,由於班上只有四個男子漢,我被設計當班代表,系教官大概對我看對了眼,在每系只有一個人可參加金門戰鬥營的情況下,硬是把這機會讓給我,1972.2.15,我與其他大專院校的精英(金防部司令的話)搭乘運輸艦,頂著東北季風駛向金門,度過十天難忘的金門戰地之旅。


    1990年七月,救國團總團部與中國童子軍總會在金門中山林舉辦首次的童軍大露營活動,營主任劉文華是我任教學校的校長,負責行政支援的救國團專員鍾任琴(現為朝陽大學校長)是我的好朋友,因此,我順理成章加入工作人員行列,擔任助理訓練員,原本計畫的七天活動,因颱風影響,一共在金門停了十四天,我趁機在金門四處遊逛,自在順心。


    今年農曆春節,以小三通方式從金門到廈門,驀然發現已二十年未曾踏上金門。近幾年,多次重返澎湖、馬祖、綠島等離島,總想再次到金門瞧瞧,此次福建行,金門成為第一站!


   我與內人租機車遊,在離開延平郡王祠後,意外發現建功嶼正逢退潮,我倆抓住機會與建功嶼歡喜相會。


 



 



 


   建功嶼位於金城鎮南門的浯江溪口,面積約五百平方公尺,歷史的記載中名珠嶼,又名鰲嶼、董嶼,據說清末民初時期,當地百姓曾強制將一些末期的痳瘋病患移入島內,任其自生自滅,所以也稱「痳瘋島」、「汰孤礁」,這段時間人人聞之卻步。


 



 


    民國三十八年,國軍鑒於小島戰略地位重要,在此建立W-O38 據點」,與雄獅堡、同安渡頭及延平郡王祠營區,構成嚴密交叉防禦火網,控制大小金門間的金烈水道。民國四十九年經內政部核准,改名為「建功嶼」,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廿日,金防部為因應地區「精實案」,縮減兵力,撤守駐軍,昔日的軍事要地,成為無人島。民國九十一年,金門縣政府為發展觀光,進行設施規劃、整建,建功嶼褪去槍砲,成為休憩活動的最佳去處。


 



 



 


 


    跨海花崗岩步道長約五百公尺,沿途有豐富的潮間帶生物招潮蟹、彈塗魚、各式貝類,資料顯示還有被列為保育類的鱟。由於沒注意潮汐時間,不清楚狀況我們匆匆趕路,登上建功嶼,發現一位工作人員,問明潮汐狀況後,才悠閒瞧瞧這個迷你小島。


 



 


    前線戰地的據點當然少不了碉堡,建功嶼情況更特別,「島是堡、堡是島」,數十年來,島上駐軍最多時為一個排,少也有一個班,整座小島處處是大小碉堡、戰壕、瞭望哨。當過兵的遊客來此想當年,提提「當年勇」;沒當過兵的則好奇的東拍拍、西照照。※


 



 






















  ** W-O38據點整建誌」的石碑記載最初駐守的部隊是「班超部隊」,「班超部隊」的前身在大陸淪陷前是「陸軍獨立第一旅」,民國26年在廣東擴編為「陸軍第36軍」。對日抗戰時因為掩護友軍而犧牲慘重,得到「忠義之師」的封號。轉進來台後,改編為「陸軍27師」,駐守過馬祖、澎湖、金門。民國47年,參與八二三砲戰,民國65年改番號為「陸軍127師」,又稱「班超部隊」,駐守金門西半島,精實案後改編成「陸軍第127步兵旅」,就是現在的「金西旅」。


 


**宣善海士官長紀念碑





宣士官長為安徽合肥人,民國十七年生,民國六十五、六年間隨陸軍步兵忠誠部隊駐守建功嶼,期間工作辛勤、任勞任怨,在一次修築工事時不幸意外身亡。
由於生前熱愛軍旅、待袍澤如兄弟,上級單位特准在島上立碑紀念,往後駐軍官兵依其生前之精神,常會靜香默拜,祈求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