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腳步深入到高棉、寮國、緬甸等資源較缺乏的國家,每回到這些國家,我都會帶上一堆鉛筆、原子筆,贈送給有緣遇見的小學生,每次的送筆都帶給我深深的感觸。


    在緬甸的茵麗湖,我與內人包租一艘動力遊船(20000kyat600元台幣)遊湖,下午三點多,我們在一處大聚落的水道,遇見六位放學的小朋友,一面悠然划船,一面興高彩烈的與我們招手再見。我請船老大放慢速度,與小船靠近後,將隨身攜帶的鉛筆、原子筆分送小朋友,沒想到隨身攜帶的筆,經過一天的發送,只剩四支,拿到筆的小朋友當然高興不已,兩個沒拿到筆的小朋友,則悵然若失。


 



 


    送完筆後,船老大啟動馬達,開始加速離開小船,我看著小朋友落寞的神情,突然想起,隨身背包內有幾塊糖果,立刻請船老大減速,並招呼小朋友前來,雖然動力遊船減速,但仍比人力船快多了,小朋友奮力划著小船,仍然趕不上我們的船,我請船老大熄火停船,小船總算趕上來,眼見兩個小孩拿著糖果的滿足感,再想想物質富裕的台灣孩子,內心真是百感交集。


 



 


2008.1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