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方法院院長、校長、民意代表、嘉義市政府員工、宗教界代表、佛光人一千餘位專程聆聽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民眾,將嘉義市政府九樓禮堂擠的爆滿,座無虛席。星雲大師以「以退為進、以無為有、以眾為我、以空為樂」為大眾開示,並鼓勵大眾人生如潮水,過了低潮,就是高潮,世界性經濟不景氣中,不要悲觀,持續努力,一定能走過低潮「生耕致富」。


   嘉義市長黃敏惠致詞感謝星雲大師慈悲,願意接受市府邀請,前來舉辦佛學講座,值此經濟不景氣、社會湧現許多苦難的時刻,師父的智慧一定可帶給大家很大的幫助。


   星雲大師露出慈悲的笑容回應,來台 一甲 子光景,當時在台第一個弘法據點,是在山子頂的天龍寺。民國七十一年間,在嘉義市舉辦第一場佛法講座,與老市長許世賢博士結緣,深覺嘉義地名取得好,人生就是要有「義」。他對嘉義有諸多懷念,陸續在嘉義地區創辦南華大學、嘉義會館,並幫助圓福寺重整等,和嘉義市有諸多因緣,所以今日是感昔日滴水之恩,而來湧泉以報。


   星雲大師以「我說佛法,即非佛法,是名佛法」為講題「佛教」做註解。大師認為名稱本身是虛名,其實佛教中的「空」即是「有」,「空」無相無所不相,虛空能裝萬有。


 



 


   星雲大師指出,現代社會對立嚴重,生活充滿怨氣,是非糾紛頻繁,主要原因是大家不認錯,其實認錯是種美德,需要具備修養、智慧、勇敢才能做到。大師以「你對我錯、你大我小、你樂我苦、你有我無」,勉勵大眾逆向思考,秉持謙虛、負責、不計較的態度待人處世。星雲大師並以自己在家中有兄長,出家有師兄,當年派慈容法師到台北道場當副住持為例,說明老二哲學的精義。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後原來是向前」星雲大師舉出當年獨排眾議,到高雄創立佛光山,在當年大眾認為是「退」,其實到今天佛光山「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常流五大洲」,大眾才知道「以退為進」的哲理。星雲大師以道樹禪師的故事及圓福寺、嘉義會館、南華大學的成立因緣,說明「以無為有」,希望每個人秉持「無我觀念」,讓萬千眾生的佛陀紀念館早日完工。


    大師指出,童年時參禪,往往呆坐終日、煩惱不斷,直到有一天,身心與虛空一體,才體會出禪悅。大眾多研讀金剛經,必定能找到快樂幸福之門。講座特地安排民眾提問,「佛度有緣人,無緣也要度」、「慈是給人歡喜;悲是拔除痛苦」、「寧可正而不足,不願邪而有餘」、「貧富是一時的、做人是一生的」星雲大師針對提問回答妙語如珠,現場氣氛欲罷不能。


 



 



    會後,黃市長以嘉義著名工藝交趾陶作品「如意」致贈星雲大師,大師則回贈一套「人間萬事」著作。昨天到場的貴賓有總統府資政張博雅、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嘉義市佛教會理事長天性法師、嘉義地方法院院長陳中和、嘉義救國團總幹事劉錫烐、市議員廖天隆、北港建國國中校長楊明芳、月眉國小校長林灑津、宣信國小許寶蓮校長及市府一級主管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