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由於幅員遼闊、交通不便,開發較晚,廣闊的土地隱藏不少未開發的處女地。一九九八年八月古城庫車意外發現一處天山神秘大峽谷,原始、壯觀的雅丹地貌,令人嘆為觀止!可惜由於地處偏僻,加上缺乏宣傳,默默無名,鮮少台胞造訪這處一級棒的景點。



據說,天山神秘大峽谷是因一位牧民的羊掉落山谷,尋找羊兒時意外發現的。由於發現神秘大峽谷的牧民,不久後車禍身亡,附近居民認為這個牧民因為洩漏天機遭到天譴,繪聲繪影的傳說不斷,讓天山神秘大峽谷增加幾許神秘、詭異的氣氛。



到新疆前,我根本不知道有天山神秘大峽谷這個地方,從巴音布魯克草原驅車前往庫車,在距離庫車約 七十公里 處,我們發現有個「天山神秘大峽谷」的牌樓,一則時間已晚;再則天山神秘大峽谷的名稱蠻吸引人的,大夥商議後,決定在此停留一天一探究竟。當天晚上,我們投宿的旅館老闆一再跨口說,天山神秘峽谷的景觀如何、如何好,我自助旅行十餘年,見識過不少峽谷,心想旅館老闆一定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替天山神秘大峽谷打廣告,以招徠客源,賺觀光客的鈔票。


旅館老闆說峽谷小徑十分複雜,自願擔任嚮導,陪我們進峽谷。第二天早餐後,我們便跟隨他進入神秘大峽谷,剛進峽谷時,雅丹地貌的景觀,和我在五彩城、魔鬼城所見差不多,我心中暗想:果然被我料中了,老闆根本是誇大其辭。沒想到轉幾個彎後,最寬幾十公尺、最窄處只有幾十公分、曲折幽深、鬼斧神工的峽谷出現眼前,型態酷似鴕鳥、城堡、亭台、樓閣、駱駝...的奇峰怪石,呈現出赭紅、絳紫、桃紅、淡黃、青綠、月白等五彩繽紛的色彩,造物主在這片荒涼大地刀劈斧砍,雕琢出令人瞠目結舌的奇景,教人不醉也難。



一九九九年十月,新疆龜茲石窟研究所人員進入天山神秘大峽谷考察,發現西元八世紀開鑿的阿艾石窟,歷經千年滄桑的石窟,雖損壞嚴重,但仍保有大量漢代風格的壁畫,是漢文化在西域傳播的珍貴史料。阿艾石窟開挖後,珍貴的壁畫受到自然及人為影響產生變化,管理人員告訴我們石窟將封閉,日後到天山神秘大峽谷的遊客只能見到複製的石窟。


我造訪過不少峽谷,看過天山神秘大峽谷後,卻有「黃山歸來不看嶽」的感觸,以玩家自許的人,怎能不去瞧瞧?



一遇下雨,峽谷瞬間成為排水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