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役馬祖期間,酒酣耳熱後,老士官長偶而興起,會提到各種不可思議的鬼故事,對這些繪聲繪影的傳說,我總是抱持「敬鬼神而遠之」、「姑妄言之妄聽之」的心態,不去穿鑿附會,也不「鐵齒」爭辯,直到親身體驗到「鬼壓床」,才讓我不得不信,世間有許多事是科學無法解釋的!


    5404傾卸車連報到當天,連長分配給我的碉堡是與保養場弟兄同住,這個碉堡分成兩部分,較大空間有一整排兩層的通鋪木床、槍架、工具箱供弟兄使用;後面則隔了一個大約四尺寬、八尺長的運輸官房,除了一張床鋪外,房間只能免強轉身,房間後有個小窗,床鋪正上方有個修補過的痕跡,據副連長說這是砲宣彈穿過造成的,當年革命軍人「正氣凜然」,我根本不以為意。


    住進碉堡不久,就有弟兄報告「鬼壓床」的狀況,最初是低階的菜鳥二兵,接著一兵、上兵、士官陸續報告相同情況。我學的是教育心理,曾聽過教授提及,睡覺姿勢不良,手放在胸上,會造成睡眠透不過氣的感覺,因此安慰弟兄是睡姿不良造成的。但碉堡內的士官兵無一倖免遭到「鬼壓床」,大夥商議後,決定拜拜消災。


    拜拜當天,弟兄們好心邀請我一起拜拜,由於我不相信「鬼壓床」,因此婉拒大家的好意。誰知,拜拜時正好站衛兵的弟兄,第二天便來報告被「鬼壓床」,雖然我告訴他是心理因素影響,但他還是認為拜拜來得有效,同樣的邀請,我同樣拒絕。


    當碉堡內所有弟兄都拜拜過,只有我一個沒去拜拜,怪事發生了,過了沒幾天,有一晚,當我睡到半夜時,感覺屋後的小窗慢慢打開(睡覺前已關好),而後有個不知名的東西慢慢從身上壓過去,整個人想動卻動彈不得,十分難受。由於一再和弟兄說沒有「鬼壓床」這碼事,我也不好意思拜拜。


    當年,正好有個學佛的學長楊宗德,在馬祖服役,我趕緊找他求救,學長送我一本金剛經,要我放在床頭驅邪,並告訴我到行政士官那裡要一些青天白日帽徽,放置在房間所有出入口。學長說,青天白日是不少烈士以生命、鮮血換來的,具有無比正氣,可阻擋所有鬼魅。我依照學長的辦法去做,果然從此夜夜安眠。


    馬祖港旁有座馬祖最古老的天后宮,有次我到天后宮,正好遇見官拜上校的馬防部政戰處長也來拜拜,處長與我談話後,知道我是預官,臨走前留下一句話:你也該拜一拜!事隔三十多年,二度到馬祖重溫舊夢,意外的讓我想起第一次的「鬼壓床」經驗。


 


***附錄--醫學報告。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三成至四成的人,一生中都會發生一次鬼壓床的經驗。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葉世彬指出,坊間流傳的「鬼壓床」在醫學上的正式說法為「睡眠癱瘓」或「睡眠麻痺」,偶發一次並無大礙,但若次數頻繁,影響睡眠和生活品質,應盡速求醫治療。 


  聖馬爾定醫院門診日前有位十歲歲的江小妹妹就診,近幾星期以來,已發生多次被「鬼壓床」的情形,鄰居好心提醒,農曆七月,最怕「卡到陰」。女童母親依照建議到廟裡拜拜,並找人替江小妹收驚外,同時主動向葉世彬尋求醫療上的幫助。


  聖馬爾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葉世彬表示,經歷過「鬼壓床」的人,多半形容其感受為:「清醒著,可是四肢無法動彈且呼吸困難,想開口求助卻發不出聲音。」還有人表示,看見不明物體或妖怪鬼魅的形體近身,甚至被掐住咽喉、壓迫胸口。從醫學的角度來解釋「鬼壓床」,就是「人的身體睡著了,可是大腦卻醒過來,二者沒有同步處於完全清醒的狀態。」在身體尚未能來得及與大腦重新產生連結之際,就會發生大腦下了指令,可是肢體卻不聽使喚,如同被牽制住,動彈不得的情況。


  「睡眠癱瘓」發生在睡眠過程中的「快速動眼期」,當睡眠進入快速動眼期時,除了橫膈肌和眼外肌以外,全身所有的肌肉張力會降到最低,此時如果大腦突然間醒來,卻因為身體的肌肉張力還未恢復,因此無法依照意志移動身體,造成被壓在床上的感覺,這樣的狀態通常持續一、兩分鐘就過去。


 葉世彬表示,睡眠中大腦與身體會出現不一致、不協調的原因,其實是人類一個正常的防禦機制。人一旦進入睡眠後,身體的許多感官能力包含肌肉張力都會降到最低,這是因為負責感覺訊號中繼的丘腦阻隔將之傳達至大腦皮質區,也就是中樞神經系統無法與周圍神經系統有效連結,並且在快速動眼期時,腦幹的神經細胞更會發出令全身所有的肌肉張力降到最低的指令。這樣能避免睡夢中的人隨著夢境而產生真正的肢體動作,如奔跑、跳躍或攀爬高樓等;除了可以避免造成傷害,也能促進睡眠時得到充分的休息,不會因自我有所動作而驚醒,中斷睡眠。


  葉世彬指出,「睡眠癱瘓」的現象較容易發生在有時差問題、睡眠剝奪、需輪值三班而日夜顛倒的工作者身上;也有研究指出,採取仰睡姿勢時較容易發生。「睡眠癱瘓」是一種極普遍的睡眠疾病,若無特別病因在醫學上稱為「單獨性睡眠癱瘓症」,若經常發生則稱為「慢性單獨睡眠癱瘓症」,針對經常發生睡眠癱瘓症進而影響生活秩序者,葉世彬建議可投以低劑量的三環抗憂鬱劑治療,服藥一、兩個月後,大抵能有效改善病症。若是許久才發生一次的人,只要調整生活作息及注重睡眠衛生就可以,並不需要藥物治療。不過有部分睡眠癱瘓同時也是猝睡症的四大主要病徵之一,也可能是由基因遺傳所導致,這些都需要進一步就醫以追蹤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