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年,讓小樹苗變成大樹;讓英姿煥發的革命軍人變成樂天知命的達觀玩家….!   


  運輸科二十六期預官分發抽籤,大家最不希望抽中的有金防部兩個名額、東引反共救國軍兩個名額、馬防部一個名額,尤其更擔心抽中籤王馬防部,不知是不是籤沒攪拌好,第一排四十個人抽中的單位都不錯,我們第二排籤運不佳,第一班班長率先抽中陸戰隊,副班長也是陸戰隊,我更成為眾人熱情鼓掌的對象--抽中馬防部。


   到馬祖報到後,我分配到南竿五四工兵群傾卸車連,職務是運輸官兼保養組長,原以為可在保養厰睡覺納涼,結果卻啥事都幹,輔導長與連長不和申請調差,我代理了近半年的輔導長;排長外調支援,我就成了排長南竿服役四百天,除了正常操課、訓練、夜巡,還得配合上級命令趕工程、種樹,我成了道地的萬能兵!


    民國六零年代,馬防部除大力修築戰備工事外,還肩負造林的任務,民國六十六年馬防部一聲令下,南竿全島官兵總動員,開始植樹造林。當時的工兵群指揮官佔了少將缺,極力求表現,如果植樹造林成果絕佳,對指揮官升少將當然大有助益,我們連隊駐紮在馬防部附近的陽明橋,首當其衝,成為指揮官表現的好地點。


    由於是運輸連,經常有弟兄外調支援,連上官兵從沒足額,扣掉「動口不動手」的連長、副連長、輔導長及三個不管事的資深士官長,最多也不過六十來人,但指揮官在第一梯次就分配五千株相思樹、木麻黃到連上,每個士官兵必須在一星期內,種植近九十株樹苗。


    南竿種樹可不像台灣,由於地質大都屬堅硬無比的花崗岩,加上早期居民砍伐樹木做建材、燃料,表土大量流失,連要找「土地」都十分困難,土壤肥沃更甭想了。


   軍令如山,規定樹與樹的距離為一公尺、種樹的坑直徑四十五公分、深六十公分。我與兩位排長分別帶領弟兄在八角亭與陽明橋之間,以圓鍬、十字鎬揮汗挖坑植樹,總算在期限內完成植樹工作。樹苗種下後,頭痛的澆水問題又來了,當年南竿缺水,生活用水已十分拮据,哪有多餘的水澆樹,每天弟兄們必須到連部下方的志清發電廠提水,然後爬個陡坡到達植樹區澆水,儘管大夥費心照料,第一梯次植樹成活率還不到六成,指揮官對此成績不滿意,又補來四千株樹苗,我們又是一陣天翻地覆的忙碌!


    民國七十八年參加嘉義救國團馬祖訪問團,一心想去看看當年種樹的成果,由於行程緊湊,只能在搭車路過時匆匆一瞥。時隔三十年,我有緣三度踏上南竿,在學長王詩民貼心安排下,我終於回到八角亭的植樹老地點,當年小指頭粗細的樹苗,如今已長成胸高直徑超過二十公分的參天大樹,雖然不免有歲月悠悠的感觸,但我還是興高采烈地與大樹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