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志願」是作文課一定會出現的題目。小時候,我們的志願高、志氣大,隨著年齡增長,當然有些人達成心願,但也有許多人的志願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


眷村出生、成長,住在矮小的眷舍,一堆小孩擠在一張床上,與鄰居雞犬相聞,幾乎沒有個人隱私可言結婚時,教師薪水微薄,租的房子也不過十坪左右。想要一幢大房子,成為我的努力目標。除了勒緊肚皮、省吃儉用外,投稿、演講、兼課努力賺銀子。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分期付款買了一幢約四十建坪的二樓透天公寓,連加蓋的三樓,我們終於擁有生平第一幢的房子。(應該也是唯一的一幢)


年過半百,身體狀況從「一年不如一年」到一月不如一月最近,長輩「光榮往生」已是司空見慣的事,同輩也開始出現狀況,甚至也有人「駕鶴西歸」,造化如此,令人唏噓!


孩子長大出外,加上身體狀況每下愈況,家中使用的場所,只有臥室、客廳、工作室、廚房等,其他房間都已淪為打掃區。


小時候,夢想有座歐式庭院房子,六年前,農地解禁,我興致勃勃四處看地,買了三分田希望圓夢。曾創下亞洲三級跳遠紀錄的國手好友蔡登龍也跟進。最初,還卯足全力除草、整地、種樹..不久後,就發現孔子的話「吾不如老農」果然有道理。從此,我定了下田四不天氣太冷不去、天氣太熱不去、心情不好不去、下雨不去。三分地成為大自然優勝劣敗的最佳戰場;蔡大國手則全然不同興建豪宅、水池、種植草坪、開闢溫室成為人人稱羨的田莊主人。


前些天,大夥聚會,蔡大國手慨歎田園豪宅主人難為每天要拔草、掃地、幫蔬菜抓蟲永遠有做不完的事。只要出國超過十天,豪宅野草立刻生意盎然,兩老守著豪宅,天天盼朋友來訪。相形之下,我的三分荒草地,以往的觀賞植物,經過大自然的淘汰,所剩無幾。前兩年,接受老友孔老大的建議,改種可收成、不需照顧的桑椹、土芒果、龍眼、橄欖、芭蕉還有自己發芽長大的番石榴,雖然連續兩年香蕉都被別人偷割了,但總比蔡老大輕鬆自在多了。


不少好友都在等待深秋,因為本人要去整理田地,邀大夥(火空)窯、品茶、話舊


「何必擁有,不如享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