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環遊世界是我的夢,如今,我正努力圓夢。

    打從讀高中起,我就喜歡登山、露營等戶外活動,考上大學後,由於沒有升學壓力,玩得更起勁,民國61年的大二暑假,台灣的單車旅遊風氣未開時,我便和一位同學騎著破舊的二手車,從基隆奮戰到枋寮,創下師大教育心理系的紀錄。大學畢業,踏入杏壇,當時教師薪水微薄,雖然想出國旅遊,但阮囊羞澀,只能「台灣走透透」浪跡國內。(本段可刪)


    民國792月我參加旅行社所辦的「印、新9日遊」,第1次出國旅行,走馬看花的行程,讓我頗不以為然,於是萌生自助旅行的念頭。我是個行動派的人,經過詳細規劃,當年7月,便陪同雙親前往大陸探親兼自助旅行,36天的時間,我們走訪南京、上海、杭州、廣州、桂林等地,順利圓滿的旅行,讓我信心大增,從此五湖四海任我遨遊。


由於擔任教師,擁有寒假、暑假兩個長假,我先後14次以自助旅行方式陪親人到大陸旅遊;與妻女到關島、夏威夷、日本、韓國、巴里島、紐西蘭、泰國自助旅行;與自助旅行同好同遊挪威、瑞典、埃及;也曾單槍匹馬闖蕩瑞士、奧地利、德國、法國、印度、尼泊爾、北歐五國,13年來出國32次,行程最短的是7天的關島行,最長的是縱橫北歐58天,三不五時出國,當然花了不少銀子,有親友笑我「薪水都玩光了」,但我卻認為「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風雨渡長江、北極圈小島鐵馬踩踏、紐西蘭攀登冰河、冰島胡沙未克賞鯨、北海道知床半島探密、巴里島夜訪老祭師、坎城海灘欣賞天體辣妹、熱海梅祭「免費吃到飽」、內蒙草原冓火高歌、走訪女兒國、尋訪香格里拉、路克索神殿看歷史秀、基沙金字塔騎駱駝...,不親身體驗,怎知道自助旅行的妙處?


    不少人嚮往自助旅行,卻不知如何踏出第一步,我的看法是,第一次自助旅行最好挑選一個治安良好的地方自我訓練一番,而後,再慢慢擴大範圍。而收集資料的能力、充沛的體力、應變能力、隨遇而安的旅遊個性則是自助旅行者的必備條件。至於許多人擔心的語言不通問題,其實並非無解,人與人間有許多的溝通方式,我的英語普通,其他日語、法語、德語...一概不通,但在日本、西歐等非英語系國家,以肢體語言、微笑、畫圖等方式與人溝通,一樣O.K!


    單槍匹馬的自助旅行,固然悠遊自在,但旅途中不可避免的會出現孤獨、寂寞的無奈,萬一不幸生病了,更是「艱苦無人知」;有時遇見敲詐、勒索等不順心的事,因「人單勢薄」,也只好忍氣吞聲。民國八十六年七月,我前往印度自助旅行,在新德里、阿格拉、捷浦爾、喀什米爾等地碰到許多不順心的事,帶給我最大的感觸是前往一些治安不好、衛生環境不佳、 國情複雜的國家自助旅行,最好結伴同行。


    自助旅行時一切得靠自己打點,在物價高昂的日本、北歐、西歐,自然得精打細算-住露營區、青年旅館(Y.H);晚餐儘量DIY;善用優惠的交通周遊券(如日本鐵路周遊券、歐洲聯營火車票)、城市卡(如哥本哈根卡、京都卡、維也納卡),絕對「俗又大碗」。在國民所得偏低的國家,自助旅行者則可好好享受貴族式的待遇,我在尼泊爾安娜普娜山區健行,六天時間包吃、住還有專人嚮導,總共不過210U.S.D;在喀什米爾旅遊,我以每天25美元的價錢,住在達爾湖豪華船屋;在埃及參加五天的尼羅河之旅,我每天到船上的吧臺喝檸檬汁,一共只花了臺幣兩百多元,花費不多,卻過癮之至!


「一步一個心願、一步一個完成」。環遊世界是我的夢,我將繼續努力圓夢。(中時93.1.29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