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節寫春聯、貼春聯是我國特有的年俗,更是父親最重視的習俗。父親在世時,每年除夕,是我家貼春聯的特定日子。民國六十四年,我開始練書法後,父親希望家裡的春聯與眾不同,寫春聯的任務就落在我身上,為此,我還特地買了好幾本有關聯語的書呢,也因為這樣,每年我家的春聯都是村中唯一。

    古代傳說有「神荼」「鬱壘」兩兄弟,用桃木棒為人民驅除惡鬼,後世將他們兄弟的畫像或名字雕刻、描繪在桃木板上,掛在門上,以保平安,成為我國最早的門神。日後簡化成只用紅紙畫一桃形,寫上神荼和鬱壘字樣,稱為「桃符」,這就是春聯的前身。隨著時間的演進,人們更賦予「桃符」招財納福的積極意義,開始在「桃符」上頭寫上「招財進寶」、「福」、「春」等吉祥字眼,稱為「春帖」。唐朝以後,又在紅紙寫些吉祥話,再修飾對仗,慢慢就形成今天的春聯。相傳我國最早的一幅春聯是五代十國時蜀國的後主孟昶所作的「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

    也許是為了省錢,且不少人是投筆從戎,寫起字來毫不含糊,以往眷村人大都是自己寫春聯。「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堂」、「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象氣更新」、「向陽門第春常在;積善人家慶有餘」是最常見的春聯,有些人家則是書寫滿腔熱血的愛國春聯,偶而也會有「生蛋生蛋生大蛋;發財發財發大財」的心聲春聯。

    從裁春聯紙到摺格子、寫春聯、貼春聯,每年寫春聯,都讓我傷透腦筋。不像現在的春聯紙,畫好格子,又有圖案,過去,必須將全開的大紅紙裁剪成寬約十五公分的長條,而後,再依春聯字數摺出五格、七格。雖然有段時間勤練書法,但寫起春聯總是揮灑不開,總得寫個兩三次,才勉強可派上用場。

  近年來,我喜歡自己寫春聯的句子,不管平仄對丈,不拘行草隸篆,只要通俗、有趣就好--迷迷糊糊除舊歲;歡歡喜喜迎新春」、「縱情山水樂逍遙;醉心風月好自在」、「 存好心身心自在;做好事諸事圓滿」、「邁開腳步遊四海;挺起胸膛闖五湖」、「我歌我唱鬧新春;你舞你跳辭舊歲」、「手忙腳亂迎新春;眉開眼笑辭舊歲」、「頭昏腦脹除舊歲;開懷歡唱迎新春」、「盡情歌舞辭舊歲;手舞足蹈迎新春」、「結善緣眾緣和諧;修美德子德芬芳」每年春節,我家都有最現代的春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