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年來,每年總會到馬祖重溫舊夢,除了戌守四百天的南竿外,足跡走過服役期間未曾去過的北竿、東莒、西莒,慕名已久的東引,由於交通實在不方便,始終無緣去瞧瞧。「福建繞圈行」,我從金門進、馬祖回,就是想踏上這塊位於台灣最北端的領土。


 



 



 


    從福州搭兩小時船回馬祖途中,風浪已不小,南竿下船後,立刻到船公司詢問,台馬輪因東北季風太強停航,我門在福建旅遊已十八天,內人歸心似箭,一聽消息高興不已。晚餐時,清水朋友也勸我們早點搭機返台,多次未能圓東引的夢,我不甘心就此作罷,先在南竿住下,如果連續兩天台馬輪都停航,只好死心,乖乖搭機返台。幸好,老天幫忙,0928我搭上台馬輪駛向東引。


 



 


     兩岸關係緩和後,金馬地區大幅撤軍,多數外島的阿兵哥已成少數民族,但東引的阿兵哥人數依舊遠超過當地居民,縱使如此,阿兵哥的任務好像也是整理環境、內務而已,絲毫嗅不到一絲戰地氣息,與我當時南竿服役的緊張氣氛有如天壤之別。


     馬祖列島大都山勢陡峭,在南竿騎摩托車處處是險上坡、險下坡,已夠讓人緊張,沒想到東引的坡更陡,路更險,往往讓人大嘆「東引道難」,可能是剎車過度使用,租來的摩托車好像煞車都不夠靈,好幾次都幾乎衝到大海中,實在嚇人。


 



     在南竿服役時,就已領教東北季風的威力,東引的季風威力毫不遜色,呼呼作響的東北風,強烈到連機車都牽不住,拿出吃奶的力量,硬是騎機車拼到后澳據點下方的水泥小徑,然後,兩人頂著狂風徒步約200公尺,到「國之北疆」留下歷史紀念。(2009.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