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愈無法承受農曆春節大吃大喝的傳統,為避開一連串的吃喝,去年一家三口到福建塔下村過年,今年春節也計劃全家出國,因岳母中風,內人要照顧母親,沒法子出遠門,小女貼心要留下陪媽媽,剩下我一個人「千山獨行」,目標是馬來西亞,重點放在較原始的東部海岸丁加奴、哥塔巴魯、豐盛附近的島嶼。


    「人算不如天算」果然不錯,原以為熱帶的馬來西亞季風不會太強,沒想到南中國海東北季風掀起的浪高達兩、三公尺,計畫行程的重點樂浪島、棉花島、停泊島..根本沒船隻出海,南岸的刁曼島船班也不穩定,行程一改再改,最後還是轉回西岸。農曆除夕前兩天,我抵達Lumut,計畫在此過年。


    十二日在邦喀島擺攤賣字時,遇見從吉隆坡回家過年的林大衛(David),閒談一番後,我請David家人裝成顧客,以拍照存證,David 臨離開時,不知何故,突然轉身回來邀請我到他家過年,隻身在異鄉,我當然樂意接受。事後閒談得知,David本來要直接從吉隆坡回Sitawan(實太遠)鄉下的家,由於時間太早,不想吵醒母親,加上四個小孩想乘船,臨時打道到邦喀島,意外促成這段異國緣,    人生許多事真得靠因緣具足。


 



 


    十三日上午,我留在旅館等David的電話,直到十點都沒消息,前去櫃檯才發現,擔任服務的印度女郎電話講個不停。(事後David告知外線根本打不進來)上午十一點多,印度女郎總算結束聊天,David的電話響起,三十分鐘後David到旅館接我。


    David的母親已八十五高齡,但手腳還滿俐落,一個女兒在加拿大;另一個在紐西蘭,兩人都無法回家過年。唯一的兒子David,只要每年重大節日都會回家看望母親。


   出生至今,我們總是在除夕夜吃團圓飯,David家卻是中午吃團圓飯,近年來,馬來西亞的華人也興起外食風,許多人到餐廳吃年菜,有些則是餐廳訂餐帶回家享用。大廚烹煮夾雜馬來西亞風味的中國菜,有香腸、蝦捲、魚翅、海參、炸蝦、紅燒魚、魚鰾等,菜色十分豐盛,雖然口味不太習慣,但為不辜負David一家人的盛情,我卯足勁努力吃。


 



 


    去年在塔下村張家,今年在馬來西亞Sitawan林家,兩個除夕夜,兩個感動!2010.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