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在世時,一再交代,要我別管閒事,別湊熱鬧,以免惹上麻煩,在台灣,我把母親的話當做聖旨,出國可就不同啦,到國外旅遊時,我絕對是個「好奇寶寶」,只要碰到祭典、慶典、社區聚會,哪裡人多,就往哪裡湊熱鬧,這種好奇心,不但沒惹麻煩,反倒因為「老外」的緣故,經常會有「好康的」!


    每逢陽春三月,杜鵑花盛開時節,韓國婦女們會挑選天氣晴朗的日子,到山明水秀的地方,採摘杜鵑花製作煎餅,同時開懷飲酒、唱歌、跳舞,這種稱作「花煎」的活動,性質與日本「花見」有點相似,但只有婦女參加。


 



 


**在日本花見


 


    我們到安東屏山書院時,碰到一群盛裝打扮的婦女「花煎」,遇見這群婦女時,我一如往常依照出國旅遊的習慣,以臨時惡補的當地語言「安牛哈say兒」和她們打招呼,並探聽她們在做啥?帶頭的婦女以英語告訴我,這是她們韓國的習俗,並問我「還有多少時間要離開屏山書院?想邀請我參加她們的花煎」。


    以我過去的習慣,一定會留下來參與難得的花煎。可惜,這次韓國行有八個人同行,加上,我們要趕公車到河回村,只好告訴她「我們要搭公車,只剩大約五分鐘時間!」,帶頭的婦女聽完後,立刻指揮夥伴鋪地毯、擺起小碗碟、裝點心並簡單介紹花煎的過程,最後,並拿出各種不同口味的麻糬送給我們品嚐! 2009.4.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