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手札其實只是想抒發近年來個人對生死大事的看法,我本就想透過手札,了解親友的看法。收到的迴響,多數是關心我的病況,如今,狀況控制中,應該療程結束就一切O.K!感謝親友的關心!


    也有一些人提出自己的見解,每個人看法見仁見智,不去論誰對誰錯。只是,我還想抒發一些感觸。


    去年,有個朋友進安養院;另有一個朋友被孩子接到台中的高級公寓。兩個老人各有苦衷,進安養院的朋友希望就近在嘉義附近的安養院,方便朋友探視;住台中高級公寓的更是懷念嘉義又破舊又狹窄的老宿舍。孩子認為他們能就近照顧,是孝順父親,但兩位老人家卻不以為然,過得頗不順心。當孝少了「順」,還能稱得上孝嗎?


    三、四十年代的戰後一代,對上要「孝順」父母、侍奉公婆,對下要做「孝子、孝孫」。當上一代老邁病弱,雖然我們也邁進老年,但在社會強大壓力籠罩下,我們得做一些力不從心的事有九十多歲的老媽媽硬要七十多歲的女兒照顧;有九十八歲的老父親硬是將六十歲的女兒煩到憂鬱症;有昏睡多年的植物人躺在家中,拖累子女不能嫁娶


    生老病死再自然不過,許多家庭都面臨類似狀況,多數人最後的收場是累到不行、照顧病人的先倒、「久病無孝子」、「兄弟姐妹失和」,許多人都曾飽受折磨,但為何沒人挺身而出?!我曾嘗試說真話,卻被當作是大烏鴉,我不在乎當烏鴉,可是我真的想知道什麼是真孝?讓生病的親人毫無尊嚴的「活下去」,忍受難以承受的痛,是孝?


    提到瑪麗蓮夢露,腦海中想到的是青春美麗;提到伊莉莎白泰勒,想到的是鶴顏白髮的玉婆;說到徐志摩,浮現在眼前的是風流倜儻的才子;提起楊振寧,一定會想到白髮老人生命不在乎長短,精采與否才重要!


    我早已在2004年二月預立遺囑,2009.12列下生命清單、2010.4簽署DNR,希望在自己最清醒的時候,作最好的安排。但請別以為我放棄生命,我可是活動力超強的玩家,八月到九月間,我要到老人大學、嘉義縣市國中小、博愛社大、嘉義市政府志工團講十五場專題演說--旅遊、生命教育、愛戀青春、和壓力說再見,還要到佛光山八天支援活動。


   我希望的是自在生活、痛快往生!(2011.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