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官場,為了求個官位,卑躬屈膝根本是小case,磕頭如搗蒜的倒是不少。為堅持立場,實話實說,不惜掛冠而去的實在不多。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回答立委楊麗環質詢時表示,癌末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浪費醫療資源」。楊志良的話,也許有人反對,但維持專業尊嚴! 我欣賞!


   以往我們說「好死不如賴活」;以往我們以「吃百二」祝福別人,好像活得不夠老,就是做了傷天害理的事。於是,明知親人的病無藥可救,但也許擔心鄰居的冷言冷語;也許怕親友批評;或許承受不了社會的壓力我們費盡心力,與死神搏鬥,最後,輸家當然是人!


    為了拖延生命,病人身上插滿各式各樣的管,吃喝拉撒樣樣無法自主,任人擺佈這種沒有尊嚴的活,縱使活上幾十年,到底意義何在?


    我們無法了解病人的想法,我們無法為別人做決定,但,我們一定能為自己的生命畫上圓滿句點!


 


        瀟灑走一回


和死神的拔河比賽,從沒見過贏的人,我當然也是輸!


生命不在長短,而在精采與否!在我的生命過程中,受到父母的養育、內人的照顧、親人的關心、朋友的關懷離開人世,當然有諸多不捨;有些許遺憾,但我將含笑而去,絕不同於啼哭而來,所以大家不用難過,請帶著微笑與祝福,送我到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從此,我不必憂心塵世種種,只需用心保佑(如果我有此能耐)關愛我的家人親友!


生命不需要太嚴肅,以下是我的希望,可不能打折噢!


一 不管任何情況,絕不插管急救!讓我瀟灑、痛快的走!


往生後,肉身捐贈慈濟作大體老師,供醫院研究。


三 不必依習俗祭拜,想到我時,向西邊遙望就可以了


 


立遺囑人  賴台生   2004.2.1預立、2006.6.282006.10.242009.11.18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