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大阿里山山區二十餘年,還幫出版社寫過「阿里山森呼吸之旅」旅遊專書,總以為自己對阿里山區已瞭如指掌,無所不知。九二一、一零二 二兩 續兩次大地震,在阿里山區造成慘重災情,地震後,專程到山區走一趟,岩壁坍塌、走山、山路坍崩景象令人怵目驚心,往後每次到山區,總是帶回幾分惆悵、幾許憂愁,加上母親生病,學校、醫院兩頭忙,民生報的兼差「心有餘力不足」,只好辭掉。離開民生報後,上山次數大幅減少,雖然住在梅山鄉太平的好友嚴清雅多次邀約,我總以山區沒啥新鮮玩意為由婉拒。



    大一時,大姐在太平國小任教,我曾利用暑假到太平國小代課,與太平結下不解之緣,此後多年,每逢寒、暑假,我穿梭堀尺嶺、瑞里、瑞峰、太興、草嶺、奮起湖、來吉等山區部落,深深感受太平的濃郁人情味。


    五年前,我與學校的退休同仁組了一個小社團風月社,今年新社長上任的第一個活動,安排梅山鄉太平地區茶山巡禮,身為創社社長,雖然腰扭傷,行動不便,我還是咬牙硬撐帶傷上陣。


    大約有三年時間足跡不曾踏進太平,好友嚴兄為讓我們體會太平地區新風情,費盡心思帶著我們到祝壽山、龍眼村等一些新開發的景點,老友心意,當然感激,但這些景點並無太多新意,根本勾不起我的興致。


    午餐後,嚴兄提到他有位朋友在太興蓋了一間頗有特色的民宿,建議我們去瞧瞧,我們心想大概也是近年山區流行的一些景觀民宿,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大夥驅車前往,抵達後,才發現偏遠的太興,竟然出現如此的奇女子、雅建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都無法形容我們的震撼!



    只有國小畢業學歷,家住太興村的簡巧雲,隻身前往台北打拼,紅塵翻滾數十年,歷盡人間冷暖,事業有成後,因為個人年輕時的心願及宗教的因緣,返鄉興建「巧雲小棧」休閒茶水舖,唐代風格的建築外觀,已夠令人驚艷,內部陳設的慧心獨具,更令人大開眼界!



    仿雲岡石窟大佛造型的內壁、手持排蕭、箜篌、長笛等不同樂器的伎樂天壁畫、


魏晉南北朝佛教石窟造像風格的屏風、持蓮觀音水池、龍王水池每個房間都是令人心動的古典;每個地方都有無數的驚奇巧雲小棧怎一個美字可形容?



    匆匆走訪,有緣與主人相遇山中,可惜小舖尚未營業,我們又得趕著下山,無法秉燭長談。在我心中,巧雲小姐依然是個謎樣的奇女子!也許不久後,這個謎底就可揭曉了!


 


*可曾見過如此典雅的廁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