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科技發達,但大和民族卻十分重視信仰,各種祭典多如牛毛。今年四月,我與親友一行五人,衝著愛知萬國博覽會的大名,前往日本自助旅行,在博覽會與數萬人潮「大排長龍」的拼搏後,我們依計劃到金澤探訪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途中意外在一個迷你小站豬谷,碰到該村一年一度的稻荷大明神春祭,雖然搞不清祭典內容,當地居民的熱情,卻令我回味再三。


高山到金澤的鐵路,去年受颱風侵襲損毀嚴重,高山飛驒與豬谷之間,需要接駁通車。我們搭JR的接駁專車,經過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抵達豬谷,由於距離火車開車時間還有三十多分鐘,我利用時間在附近蹓蹓,忽然聽到附近山坡傳來陣陣打鼓的聲音,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拔腿便往山坡跑,意外碰到豬谷稻荷大明神春祭。


匆忙進入祭典會場,邊觀賞祭典邊拍照,拍完照,喘口氣後,我在小神社外找了一個女孩打算問問祭典情況,沒想到她一句英語都不通,「雞同鴨講」一番,我又用中文寫了「資訊」、「資料」、「案內」、「內容」,一樣沒用,最後只好放棄。問不出所以然,我轉回祭典會場,這時,祭典已告一段落,與祭者開始享用美食。


根據以往經驗,日本的祭典大都可免費品嚐美食,我當然不會放棄難得機會,但小山村的祭典規模迷你,沒有免費品嚐,只有一群「爐主」在大快朵頤。我靈機一動,找了一個中年男人閒聊,當他知道我來自台灣時,十分高興的拉著我喝酒,在盛情難卻下,我發揮台灣人喝酒的氣魄,連續三杯一飲而盡,賓主盡歡。雖然想繼續拼酒,但已接近開車時刻,不得不離開,當這位日本人知道我們共有五人時,還特地拿一些果子、魷魚絲、乾果,讓我交差,小村熱情令人難忘。(9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