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疆五彩城                                          賴台生


在大陸一片「開發大西部」的熱潮下,幅員遼闊鮮少開發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為眾所矚目的處女地,由於各項基本建設剛起步,前往新疆旅遊,除了需為交通、食宿費心外,一些新發現的旅遊景點,配套設施嚴重不足,風險頗高。今年七月,我與四位攝影愛好者前往新疆自助旅行,我們在五彩城拍攝夕陽後,在戈壁沙漠中迷路,驚險的過程,讓我這個自助旅行老手終生難忘。


    五彩城位於大陸第二大的古爾班通古特沙漠中,經過千萬年沙漠狂風的侵蝕,大自然在廣闊無垠的戈壁灘中,形成方圓幾公里五顏六色、奇形怪狀的雅丹地貌,這處近年才發現的自然景觀,雖然距離石油基地--火燒山約五十公里,但由於鮮少遊客造訪,根本沒有指示的路標,遊客只能循著模糊的車軌跡摸索尋找。


    我擔心入夜後沙漠狀況無法掌控,提議早去早回,但因同行的攝影愛好者想要拍攝夕陽,加上駕駛員幾年前曾經到過五彩城,一再跨口「沒事」,我只好勉強同行,下午六時許,我們從火燒山招待所乘車出發,由於天色尚明,戈壁中的車輛軌跡依稀可見,經過約一個半小時,總算抵達五彩城。


    五彩城的景觀絕對一級棒,紅色、灰色、綠色、黃色等不同色彩的山丘,一座座矗立在戈壁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同行的攝影愛好者看得目瞪口呆,個個奮不顧身背起攝影器材便往山丘鑽。大約晚上九時,太陽下山了,我看天色漸暗,建議駕駛員把其他人找回來趁早離開,但駕駛員答覆我的始終是「沒事」,晚上十時許,天色全黑,戈壁灘開始刮風,呼嘯的狂風在五彩城打轉,就像鬼哭狼嚎般恐怖,駕駛員開始擔心,他拼命高聲叫喊後,四人總算陸續回到車上。


    車子在狂風下搖搖晃晃前進,大家興致高昂地暢談攝影戰果,過了一陣子,駕駛員突然咦了一聲,「怎麼看不到車痕跡?」,然後停下車來,我們發現狀況不對,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有人建議等天亮後再找路,駕駛員說入夜後戈壁溫度陡降,禦寒衣物不夠人會凍壞,最後無奈地決定請駕駛員憑印象找路。


車子在戈壁灘東轉西繞,車外偶有被車子驚起的野鼠、野鳥掠過;車內大夥面面相覷,鴉雀無聲,兩個小時過去了,仍然沒找到路,駕駛員臉色愈來愈緊張,我看狀況不妙,便輕哼歌曲,希望舒緩氣氛,但無濟於事,車子漫無方向地在戈壁轉,我的心則一直向下沉...


    凌晨兩點多,車內突然發出一聲歡呼:「我看到燈光了」,遠處隱隱約約的燈光,讓大家心上的石頭放下,誰也懶得計較駕駛員講的大話「看吧!我說沒事就沒事」。經過五個小時的折騰,我們總算回到招待所,結束了這趟驚恐的戈壁迷路記。92.5.22中時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