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是藏胞心目中的聖山;是尼泊爾人眼中「眾神的住所」,登上珠穆朗瑪峰是許多登山家夢寐以求的心願,雖然每年都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好手,勇敢的向珠穆朗瑪峰挑戰,但自一九五三年紐西蘭的艾德蒙.喜拉雷(Edmund Hillary)和印度的譚津諾格雪巴(Tenzing Norgay Sherpa)首度登頂成功,近五十年來,能成功登頂並全身而退的登山者,依然為數不多,沒有高難度的登山技巧,卻喜歡登山健行,我只好退而求其次,在尼泊爾喜瑪拉雅山區健行。


    每年四月中旬到五月下旬,是尼泊爾山區健行的旺季,由於工作關係,我無法在山區健行最佳時節走訪山區,但「沒魚,蝦也好」,去年七月放暑假時,我特地安排一趟尼泊爾自助旅行,除了走訪尼泊爾旅遊黃金三角--加德滿都、波卡拉、奇旺國家公園外,當然也少不了山區健行。


   前往尼泊爾山區健行,必須先到加德滿都中央移民局或波卡拉移民局辦理健行許可,辦理健行許可需準備兩張相片,而辦理尼泊爾落地簽證也要兩張相片,有心到山區健行的國人最好多準備幾張「大頭照」,以備不時之需,尼泊爾人辦事效率不高,找一家旅行社代辦健行許可,不但節省時間,還可委託旅行社提供健行路線、嚮導、挑夫,是較妥當的方式。


   在加德滿都塔梅兒區找了一家廉價旅館後,我便出門尋找旅行社安排山區健行事宜,加德滿都有許多辦理山區健行的旅行社,由於路線不同、食宿好壞差別,價格也不一樣,我秉持「貨比三家」的原則,找了一家旅行社,以美金兩百一十元的價格(包括嚮導),安排了六天的安娜普娜山區波卡拉環遊路線健行。


    波卡拉環遊路線可長可短,頗具彈性,沿線自然景觀絕佳,除了谷深水急的溪谷、層次分明、綠意盎然的梯田、寧靜安詳的村落…,還可欣賞安娜普娜南峰、辛朱里峰、酷似魚尾的麥可普奇爾山…高山白首的美景,加上由波卡拉經菲迪、唐普斯、托爾卡、岡德隆、史幽里、納亞普返回波卡拉的健行路線蜿蜒在海拔一千至兩千公尺間,我不必擔心身體適應不良,每天步行時間約三至六小時間,我的體力綽綽有餘,經過仔細評估,我決定走訪這條健行熱門路線,體驗「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滋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雖然旅行社提供登山鞋、睡袋、雨具等物品,但這些物品都是旁人使用過的,狀況並不理想,最好自備登山健行用品,除了登山鞋、羽毛睡袋、雨具、盥洗用具外,山區氣候變化無窮,入夜之後,氣溫往往大幅下降,而山區醫療設施不足,如有病痛,真可謂「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除需小心身體狀況外,禦寒衣物、隨身藥物絕不能少。此外波卡拉環遊路線只有岡德隆(Ghandrung)有電力供應,但電力經常不足,其餘村莊都沒電,如果沒有手電筒,晚上連上廁所都成問題。


   尼泊爾山區健行餐飲雖不成問題,但食物種類有限,最普遍的「風味餐」是以扁豆、馬鈴薯、蔬菜加在米飯中的豆飯(Dal Bhat),一般尼泊爾人再配上蔬菜湯、咖哩湯即可飽餐一頓,麵食有酷似水餃的安娜普娜摩摩(Momos)及麵餅(Roti),飲料以奶茶(Chiya)及自釀的米酒為主,這種自釀米酒每小杯十魯比(約臺幣五元),口味接近臺灣紅標米酒,我最喜歡在長途跋涉一天之後,小酌兩杯,坐看山區風起雲湧,別有一番滋味。山莊鮮少供應魚、肉,習慣大魚大肉的國人,只好入境隨俗,不想體驗苦行僧生活者,最好的解饞方法是帶些肉乾、肉鬆等,保證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我在尼泊爾山區健行途中,雖然曾碰到豪雨、遭跳蚤叮咬、吃壞肚子等狀況,但除了觀賞絕佳的自然景觀外,還親身體驗山區居民風土民情,自助旅行多年,我也走過不少國家,但尼泊爾山區健行仍然令我回味再三!(中時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2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